傳統與時尚大融合~*原住民編織與創意現代*~六○年代台灣石化工業的興盛,編織材料逐漸被人造纖維取代,使編織技術和產銷開始起變化,因此傳統原住民手工藝編織品的實用性逐漸消失,造成傳統編織工藝品產業的沒落。成品加在我親親腳踏車←(如觀看 請點)上從去年我家媽咪學習了打包帶編織後,就整個人投入編織與教學推廣行列,讓我非常佩服的是當義工的養老院要義賣時;花費大室內設計量時間親自編織充滿時尚感與實用感的各種編織品來義賣。每一種都是機器無法設計與編織出來的作品喔!^^這雙充滿"愛"的手不僅養育了三隻小鬼長大;還陪伴著一位大老爺(我阿爹)左右,還學習各種技能與推廣它們,雖不是職業級卻比他們更加用心喔^v^!近年來由於多元化刺激,意識形態改變不再限制鄉土教材的推廣,政府也刻意發掘並表揚各類的民俗藝人,影響所及「鄉土」文物裝潢、藝術、戲曲…諸多原先上不了臺面的傳統民俗技藝逐漸在各級學校推廣,蔚為顯學,為僵化的學校教育注入一股清新的活力。這學期高雄市的青山國小工藝課安排了「原住民編織課程」,因認識的老師安排本來由我上的課因時間關係由厲害的「戴老師」教學去囉!!^^ 打包帶編織: 是目前正夯的編織技藝之一。因材料的顏色豐富及輕軟、防水等優勢,並結合傳統原住民特殊編織特色,排列建築設計組合出令人驚豔的各式圖騰,做成的作品除了美觀耐用之外,還多了流行元素,可以成為躍上舞台的名牌包。「原住民的編織」在我的想法裡有一種代表性,代表一個族群的色彩、存在與個性,在眾多原住民裡如何得知族與族的不同呢?圖騰與色彩佔很大的主因。以往對於「打包帶」的既有概念裡:色彩:黃色;功能:打包物品,現在研發更多顏色與尺寸,加入在傳統手工編織裡,創造出一種借貸時尚與實用的存在感。現在將這種打包帶編織加入原住民圖騰與色彩的元素,設計過程為了讓多年齡層喜愛加入了青春的圖案與帶點時尚感是跑不掉的點子,「推廣」的意思是將一項產品推出市場讓耕多廣大的消費者喜愛與接受,今天,藉由我的親親媽咪認真的雙手,推出這小小的一步,希望這些小五學生可以受用無窮認真學習^^。媽咪^^加油!!fighting!!2011年媽咪幫我做了多生活的產品喔票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24fmfi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